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

记者生涯

刚离职的时候,朋友问我:“接下来要做什么呢?”我回答说:“不知道了!休息先吧!”于是,我开始过着放假的生活。睡觉到自然醒(不过还是会稍微控制下,不让自己太迟起身),到处去游玩、窝在家里,疯狂上网、看戏、看书等等。

离职2个月后,朋友又问:“酱,回JB当回记者吗?”要不就是问:“你要当回记者吗?”若是2个月前,我的回应是:“应该吧!除了不当记者,还能做什么呢?”现在我想我的回应是:“若真的没有东西做,就回去当记者吧!”

回想过去当记者的生涯。还是菜鸟的时候,自己就好像一块白色的海绵,喜欢涂上什么颜色都可以,而且是什么颜色都会尽量吸收。对很多事物都很有兴趣,对人也比较谦虚,当然也没有这么市侩啦!

可是,记者越当越久,每年重复做一样的事情,比如说新年前是新闻淡季、然后就马华、民政和巫统代表大会轮流上演,还有财政预算案、稽查报告等全天候的翻译,再加上不同案件的审讯,每天每夜地在做。

大选期间,还要早早起床,陪候选人去跑巴刹,然后晚上还要出席候选人的政治演说。累到半死回到家,连天花板的颜色都分不清楚,就昏睡过去了!

就算不是大选期间,偶尔早早起床、塞车、去采访,然后晚上还要改版,隔天一早又是一天的生活。忙忙碌碌、庸庸扰扰的一天过一天,一下子就晃了7年。

还年轻的时候,这种生活是挑战;日子久了,这种生活是折磨。

若你好运的话,碰上体贴的主管,会体谅工作忙碌、辛苦,只要小小的问候,已经感动得想死;若碰到恶佬,你简直想诅咒他,都觉得不够呢!

所以,当离开这行久了之后,我真的要冷静想想,是不是还要重回记者的生涯。
不过,能与文字为伍,是我觉得很快乐的事情。

时事总是难料。我不能说,我完全不想念当记者的生涯,但目前,我只是想让自己好好沉淀,然后找到好的时机,再重新出发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怕寂寞,想到如果完全遠離工作,在忙碌人群中我會感到寂寞,只有我一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寂寞是因为还没有找到寄托。人不用永远寂寞,而寄托总是会在不同的时机、场合出现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