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日 星期三

生命中的垃圾

我有一个习惯,总爱收集一些有的没有的东西,结果收了很多当时觉得很有用的东西,可是后来却想不起有什么用后,就继续收藏起来。

比如说,珍藏了很多年的卡带(说真的,我当时丢了不少)、一整箱从中学时代就留下来的信件、一大堆的相框(当时不丢是想到以后可能会用到,可是以后了很多年,还是没有用到)、一大堆朋友送来的手信(基于自己的感受,后来出国都不再买手信,也希望大家不用买手信回来,除了食物)、一整箱的杂志(也说真的,我丢了不少,因为自己乃杂志记者出身,因此部分杂志内都有自己的作品)、等等。。。

可是,最近有个想法,若明天我突然离开这个世界,这些东西到底要留给谁呢?
当下明白的道理是“生不带来,死不带去”,纵使我收藏了许多自以为很珍贵也不舍得丢掉的东西,相信都会在我离开这个世界之后,统统都会被送去给Wall-E的。

再加上,本人不太喜欢别人麻烦我,更不喜欢自己去麻烦人家,所以、最终、于是,我决定了。

开始,丢掉这些被我称为“生命中的垃圾。”

首先被我丢掉的是部分的高跟鞋。这些高跟鞋,在我还是记者的时候,可说是我的战鞋之一,曾经也接受过别人的赞美,可是它们始终敌不过岁月的摧残,宣告战败了。但,念旧的我,依然不放弃,带它们看了无数次的鞋医,后来,也将它们大老远地从吉隆坡带回新山。不过,因为没有充裕空间的关系,被我“睁一只眼,闭一只眼”的乱摆在一起。现在,是时候让它们好好休息了,希望它们一路好走。

接下来,我也陆陆续续丢了一些不重要的东西,奇怪的是,当时不舍得丢掉的心情,在我下定决心的这一刻,就好像清理掉了累积在心里多年的垃圾一般,突然轻松了好多。

当然,被我称为“排毒行动”的这一系列举止,并不是因此而结束。我还有很多“垃圾”还没有清理掉,在明白到“旧的不去,新的不来”的道理之下,丢掉的心情反而豁达起来。

当然,我也将以不再制造“世界垃圾”为前提,为这个世界尽一份绵力,希望她也能“排毒”成功,减轻体重、心里的负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