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

多物多念,少物少恋

就犹如我在MSN的Status中写的“多一物多一心,少一物少一念”。
忘记是在那里看到这句话,当下觉得非常符合我现在的心情。

是的,我现在正非常努力地解决我生活中的“杂物”。
努力解决的同时,我心中也不免也生起了不少的“杂念”。
诸如这些东西丢掉后,自己将来会不会后悔,毕竟这些都是代表我的过去,是我的回忆;
诸如这些东西丢掉后,剩下的空间,到底应该如何处理呢?
诸如这些东西丢掉后,生活的空间似乎空出了很多,心里的负担当然也减少了不少,但未来自己是不是还会重犯呢?

其实,在我收拾的当儿,我心中的矛盾不时产生。
我恨,为什么过去这些年,收了这么多当时觉得“以后会有用但现在却不知可以如何用”的东西;我爱,因为这些东西,让我想起很多的过去。
我恨,当时的自己为什么不先过滤才“收藏”,结果现在一次过要解决过去10至20年来的“杂物”;我爱,因为现在抽时间慢慢收拾,将来或许我就不会如此痛苦,这或许就将叫“先苦后甜”(自我安慰,嘻!)

在收拾的当儿,我发现,其实我是个很贪心而且很难专心的人,因为我同时在收拾的东西包括信件和卡带,偷偷告诉你,我现在还想收拾的另外一样东西是杂志,晕!

生活中的每样东西,包括一些很细微的事情,都会给你启发,只要你用心去体会(LB经常说我没有用心,其实我是别有用心)。

在这次的收拾行动中,我发现,其实,丢掉是一种艺术,也是一种生活的态度。你舍得丢掉朋友在过去几年来给你写的信件吗?你舍得丢掉你曾经很喜欢的专辑吗?你舍得丢掉你很爱的发夹吗,即使现在已经旧到不行了?你舍得。。。
不舍得的东西太多,太多了。

可是,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,没有舍拿来的得呢?虽然现在已经很少人给你写信了,无论是生日还是佳节,大家都是通过冷冷的网络科技互祝,但这也是环保的一部分,至少减少了树木的砍伐,而且可能也减少了处理的麻烦;由于科技发达的关系,现代人只要指尖按按,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歌曲,都能通过电脑的扩音器听到,这也算减少了存放空间的麻烦,只要在听到喜欢的音乐,再去收藏也是不错的选择。

所以,若你舍得生活中的每一样的东西,这是一种艺术;若你舍得放下心中的欲望,这是一种生活的态度,净化心灵,也净化地球。

我,虽然心里存在着不少的矛盾、不舍,但也该学习放下、舍得。

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,
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