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

朋友们所关心的记者生涯

当记者已有8年了吧。。。

这些年来,身边总有很多朋友对记者的生涯,感到兴趣。
他们或许对记者的采访经过、采访对象等等都很有兴趣。

刚开始会问你,你是那间报馆的?
然后就会问你,你是跑什么新闻的?
最后就会问你,你是要采访和拍照的吗?

我发现,很多人对记者的生涯,只有两种印象:
第一,就是采访艺人的记者。通常遇到这种朋友,他们多数会问:“你见过什么艺人?”而我从刚开始认真地想之后,到现在一碰到这种问题,我就会说:“嗯。。。忘记了!最有印象的就是见过王菲。。。”他们会问:“刘德华?梁朝伟?金城武?”我就会摇摇头,然后他们就有点失望。

第二,就是意外组记者。遇到这种朋友,他们会说:“你是不是24小时都要Stand By的?”然后我会有耐心地说:“哦。。。当我还是新人的时候,我偶尔会客串跑意外。”最后,我一开始就会和人家说明:“我不是意外组的。”

其实,大家都对记者有一种潜意识的认知,就是记者不外就是娱乐记者、意外记者或是香港所谓的狗仔队(通常认为记者是狗仔队的是那种在市井的人。)

大家都错了,记者的种类分成普通组、意外组、娱乐组、商讯组、副刊组、还有包括杂志的记者等等,不单是只是娱乐或意外而已。

还有,报界的记者只是负责采访的工作而已,因为拍照有专业的摄影的代劳。

我很想说,记者的整个架构基本上和一家企业的运作是没有什么差别,同样有老板、同样有必须站在前锋的同事、同样做错事情会被警告、一样需要开夜车将累积了很久的稿债清干净。

在报界多年,也看不出有什么不同之处。

这么多年过去,每当大家都对记者的问东问西时,我已经提不起兴趣和大家一一说明,只好草草带过。

今天,好友的弟弟问起关于记者的生涯,我竟一一说明,当下,我惊讶地想了想:“我到底是怎么了?”

在这么多个问题中,让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问我:“你一天大概要写多少篇稿件呢?”这个问题真是考到我了。我认真地想了想后说:“一天最高的记录是三个工,一天最高的记录应该可以去到10篇吧。”

好友弟弟还很认真地算:“若一篇稿件是要500个字,酱10篇不是要5千个字!”哗!这个数字也真够吓人,一天写5千个字,而这个数目可能是保险计算而已。

5千个字,怪不得会榨干记者的脑袋。怪不得经常会听到谁谁又放假了;谁谁又从那里回来了;谁谁又辞职了。。。

报界经常会出现不少的新人,当然也看到很多人的离开。

当下我还和朋友的妹妹说:“若你是热血沸腾的年轻人,当记者会是个不错的体验,但这绝对不是个长久的职业。”是的,因为记者是个伤身又伤神的工作。

我时常都在想,有天若我离开的话,我会不会怀念我的记者生涯呢?

1 則留言:

  1. 会,如果是我,我会很想唸,很。。。舍不得!

    回覆刪除